close

終於翻譯完冰雪女王特故的劇情之後...突然想來寫一篇數獨的教學文

(呃...其實在埃及老鷹神的謎題關也有數獨的謎題 不過4*4是比較簡單的 正常規格都是9*9)

我幾年前曾經看過一篇教學文 不過...我覺得解謎技巧很難用純文字解釋

 

其實我本來對這種東西是沒興趣的

後來在2009年 有一期《談星》雜誌送了一本數獨手冊

既然都送了 我也沒理由不看吧

沒想到一看就上癮了...

(說真的 談星送的漫畫 我還不一定會想看咧)

以前就是因為抓不到解謎技巧 我才會對它興趣缺缺

可是掌握了技巧之後 你就會覺得它很簡單

 

後來在大四那年 想說去買一台好一點的電子辭典

結果我買的那台剛好有數獨遊戲

每次做報告卡關的時候 我都會開電子辭典玩一局數獨

...

結果我有個前同事竟然這樣說:如果玩數獨可以賺錢的話 你就繼續玩吧

幹你媽的 不要這麼現實好嗎

如果做什麼事都要以能不能賺到錢為前提的話 那你的生活會不會太累了一點?

而且辦公室裡的同事都在玩的遊戲 他就只會在我面前批評說那些遊戲有多難玩

...有種他就去其他同事面前說

他說這種話 是不是就證明了他是一個不喜歡動腦的人?

(結果他最後還不是因為做不下去就離職了...)

(說到他我就想到...說好的星座專欄一直沒有動筆... 不過至少會有1~2篇有靠北他的內容)

 

 

數獨的規則不需要我解釋了吧?

以下...從最簡單的技巧介紹到最難的

先給兩個大方向:

1. 任何細節都不要放過

2. 不確定的空格先不要填

 

(就不要太計較畫質了 因為鏡面材質會反光 看得到字就好)

技巧一:以一個直排、橫牌或區塊為基準 往四面八方比對 都沒有重覆就填入

(適用於低難度的謎題 或空格數剩不多的情況)

舉例:為什麼我可以確定反黑那格是4?

解答:

再舉一個以區塊為基準的例子

為什麼我可以確定反黑那格是8?

解答:

 

技巧二:以一整排3*3的區塊為基準 比對數字的相對位置

直排的話就是左、中、右 橫排的話就是上、中、下

舉例:為什麼我可以確定反黑那格是3?

解答:

請看右邊的一整排

上面那區的3在中間 中間那區的3在右邊 那下面那區的3就一定在左邊

如果只有一個空格 就大膽地填進去吧

如果不只一個 就往左右兩邊比對 都沒有重覆就填入

(用同樣的方法...你應該可以猜到打X那格是2吧?)

 

技巧三:刪去法

這是以一個區塊為依據

舉例:為什麼我可以確定反黑那格是8?

解答:(其實跟技巧一差不多...)

 

技巧四:其實就是技巧二和三合併使用(先推敲出相對位置 再用刪去法)

舉例:為什麼我可以確定反黑那格是9?

解答:

以中間的整排(直排)為基準

上面那區的9在左邊 中間那區的9...從右中那區的9推測 不可能在中間 那就是右邊了

然後你就可以推測 下面那區的9是在中間

往左右兩邊比對 打X那格有重覆 所以就不是了

(結果我後製完之後才發現...我還以為要拿這張來講解技巧一咧...)

 

我知道人難免都會有脫窗的時候...

也許還有更難的解題技巧是我不知道的 但是就是任何細節都不要放過就對了

 

完成啦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數獨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鬍子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